【茄蕾】飞鸿雪泥 叁(古代君臣)


直得山平兼水渴,人间离别始应休。


#慎:伪古风,架空,ooc

#lex-周宇,番茄-张湫,boy-王瀚



12

等到第三年柳絮纷飞的时候,王将军牵着一匹马回来了,马上坐着个瘦瘦的人,脸上的胎记像朵花儿。


王将军说:“他救了我一命,既已无依靠,我也该还个恩情。”


“你叫什么名字?”问话的少年器宇非凡。


“花少北。”那医者怯怯回应,没有下马。


这青年患有腿疾,周宇很快看出来,多半还是无法治愈的那种。


“少北。好名字。”天子说:“你们舟车劳顿,快快休息才是。”


“多谢陛下。”周宇瞧着这人眼神清澈,应该不是什么歹人,留下来也无甚坏处。


“如此我便先安排他住进我府里去。”王将军一句话不轻不重。


周宇说:“王将军此番已是凯旋,安排的马车就在城门口,回府请安心休养。”


目送两人一马的身影走远,余下二人在柳树下又各怀心事站了好一会儿。


“今日边塞之乱得到平定,数万将士换来的不过五六年的平静生活,长久终不是办法。”


“陛下所言极是。”


片刻,少年叫周宇低下身,踮起脚捻走团团绵白,“先生满头柳絮,倒像雪染白了头发。”


“陛下头上也好些柳絮。”


“同先生一起白头,是我莫大的福祉。”少年话语声很轻,伴着柳絮渺渺然飘进风里,周宇没有听清。



13

隔了段时日周宇去将军府看望王瀚,恰逢王瀚在院中舞剑,花医师原本坐于一隅,见到来人涩涩说了句“大人好”后便退下了。


“王将军,给你带来些人参补品。”


“周丞相有心了。”王瀚眉眼弯弯,笑容丝毫未变,右眉处却多了条伤疤。


周宇想问他那些伤口疼不疼,这几年在塞北冷不冷,却欲言又止。


他问:“正是钓鱼的好时节,荷花也开了满塘,王将军以往总带着陛下悄悄钓鱼,这几日约个日子垂钓如何?”


王瀚笑起来,只是说:“那时陛下年纪小,总缠着我闹,如今回到京城,陛下已然成长了许多。”


“是啊,陛下不再是当初那个懵懂的小孩了。”


王瀚也不再是被他抓个现行会心虚摸鼻子的孩子王了。



14

夹着一声惊雷,夏日暴雨忽至,啪嗒嗒打落院子里盛放的海棠花。


“周大人待雨停再走吧。”侍从劝道:“花医师的腿疾下雨疼得厉害,我们大人去给他送几条毯子,马上就回来。大人还说要跟您赏赏淘来的古玩呢。”


不知怎的,这震雨声似鼓声,声声打在他心上。


“你跟将军说我还有公务在身,下次再来罢。”周宇踏出一步又停下,“钓鱼的事,请将军也全当失言。”


文臣武将不该私下交往甚密,是他逾了距。


周宇一失神,左脚不偏不倚地踩进水洼,水花溅湿了衣角,把灰青色的长衫浸成暗绿。


他摇摇头,因自己的狼狈发笑。



15

结果回府就发了场高烧,病情反反复复,三周后终于气色好转,于是早早提灯去上朝。


“先生身体无恙了?”刚进书阁,少年就拉住他衣角追问他。


“请陛下放心,臣无碍。”


少年心情明朗起来,拿出得意画作,“这么些日子没见到先生,念书之余给先生画了幅像,先生瞧瞧。”


周宇与画中的自己大眼瞪小眼,过了会儿评论:“陛下的画自成一派,别有韵味。”


“先生坐着,我再给先生画一幅,这次定比上次传神精致。”他撇嘴,捋起袖子拿画笔的架势像是要上战场。


“陛下为臣画像,实属臣幸。”


嚯,周宇想到得把这画挂正厅墙上,害怕。转念一想,估计没这个机会,不知庆幸还是遗憾。


多年以后,他永远告别京城的那天,回头远远望了城门一眼,忆起那幅翩翩少年郎未完成的画,明白往日终成遗憾。



16

“先生!先生!”


周宇朦朦胧听见陛下的声音,还以为在做梦,直到这声音愈发清晰。


喊马夫停下,探出身居然真看见少年一袭白衣策马奔来,马儿是暮春时节他们一起选的那匹。


“陛下出宫怎只带了三个侍卫?”


“先生要到邴齐去,为何不告诉我?”


“臣以为陛下知道,这才没有禀告陛下,请陛下恕罪。”


“先生不该被贬!”少年又急又气,“渝川离京城太远了,我不要先生到那儿去。”


“陛下,臣不论身在何处,都会一心一意为国为君,尽心尽力辅佐陛下。”


“先生,山高水长,一定保重。我会让先生尽快回京的!”


“臣相信陛下。”


可是渝川实在是太远了。张湫难过地想。



ps:文风越写越崩,我写得都是啥辣鸡棒棒锤,真实自闭。如果有人有在等我的更新,我真的太感动了555555

感谢每一位看到这里的你们鸭,欢迎评论建议!

 
评论
热度(35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