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茄蕾】飞鸿雪泥 貳(君x臣)


#古代君臣,朝代架空

#今天团建蕾丝两次不小心自称为茄茄,哇Xddd


06

“先生,我能喝酒吗?”


“陛下,等您成年才行。”


马尚书已在府内恭候多时,邀请二人品鉴建安的顶级北苑茶。银丝水芽龙团胜雪,当真是数一数二的好茶,除去小孩略显不悦的神情。


“想必马尚书知晓我们前来所为何事,”周宇直奔主题,“这几日边关忽降大雪,不少士兵被活活冻死。”


“此乃户部上报,请陛下查阅。”


张湫接过对面递来的文书,看看悠然喝茶的先生,再把目光移到帛书上。


他并不是不知道,当下太后手握实权,对他来说极为不利。虽然她不是他的生母,这么些年来,情分也不浅。


前几日去请安,太后还摸着他的头叫他“阿茄”,掌心很温暖。


她眯着眼笑,“我家阿茄,长这么高啦。”


还不够,他要快快长高,追上先生。



07

周宇对他说:“陛下,臣恳求陛下的信任,也定不负陛下的期望。”


“先生,我从来都没有过不信任您。”


他的用意,少年都了解。


此次太后暗地隐瞒军资,滞留后方补给,最后造成损失数千将士的本都会抄在他头上。朝堂有一派打着怪异道士的名号支持太后,张湫也是知道的。


他无条件信任他,所以他认为到了与太后势力对抗的时候,他就点头。


他是他的陛下,他是他的臣子。



08

周宇说:“马尚书,圣上虽小,得天地庇佑,文韬武略兼备不说,更难能可贵的是心系天下的赤诚之心。”


“陛下的确为人中蛟龙。”


周宇拱手,“相信尚书心中自有定夺。”


“周丞相放心,陛下放心,马某愿鼎力相助。”


两位大人喝起酒来,张湫不由生出几分郁闷,话他没什么可说,果酒也不可喝,愤愤饮完杯中的茶。


酒闻起来香甜美味,他看了眼喝酒的人,笑容比来访前畅快许多。


是因为结交盟友,还是因为远方的将士不必再忍饥挨饿?


他想问问他,但一同离开府邸,先生忽然问他何故心事重重。


他便说:“我只是在想,尚书头好大噢。”



09

这年的初雪来得猝不及防,周宇放下书卷推开窗,一片白茫茫映入眼帘。纷纷扬扬的大雪,仿若风吹柳絮。


猛地冒出来的人儿吓他一跳。


周宇上前迎接,“陛下,您来了,怎么没人知会我。”


“我看下雪了,于是过来找先生。”少年兴致很高,轻快地跑到院子里转了一圈,在雪地上留下不深不浅的足迹。“先生,你看,是大雪!”


少年一袭白衣,与皑皑白雪浑然相衬,笑眼中满是天真烂漫。转头冲他笑,软软地拉长了语气唤他:“先生——”


周宇注视着他,不由生出笑意,“恭贺陛下,天下吉兆,来年必将国泰民安。”


这样的时辰,天地间无瑕如梦,连同雪中的少年,都朦胧了起来。



10

周宇为他撑起伞,“陛下,小心着凉。”


少年抬头问:“先生是陵都人,会想念故乡吗?”


周宇说:“在梦里我会时不时见到它,也就不那么想了。”


“我梦不到伊蒙,伊蒙冬天也下雪,很大的雪。我想念我的小骏马。”


少年来自北方的伊蒙,离凉州不远,是广袤草原与中原之地的交界地。小时候他问爹爹草原那边是什么,爹爹告诉他还是草原。那山后面呢?爹爹说是村镇。


他想看看村镇是什么样子,日日骑马去山头,最后终于翻越了山。


可他的小马丢了。



11

少年又问:“先生喜欢下雪吗?”


谈不上喜欢或者不喜欢,但周宇更难以忍受酷暑,他偏爱凉爽的天气,印象中秋季的陵都枫叶流丹,放眼望去灿烂如红霞。


少年的眼亮晶晶,比阳光下的雪花还要明亮。


“喜欢。”他说。


少年又笑了,“我也喜欢,先生。”


周宇没有道理地开始爱上冬天和雪日,也永远记住了那天想念一只小马儿的少年。


“陛下,您头上落了雪。”他轻轻拭去少年黑发间的雪白,然后说:“春天的时候,臣带陛下去选一匹跑的最快的马。”




—待续



ps:有奖竞猜:请问本节中的尚书是谁呢!答对了赏内蒙古大草原的马儿头套一个(?或者茄帝头上雪花一片(?

pps:文总是写着写着就不受我的控制了…各种设定都是我瞎编请不要在意!谢谢阅读,如果评论的话我就太太太爱你了!

 
评论(13)
热度(73)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