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茄蕾】飞鸿雪泥 壹(君x臣)


#梗来源于直播间两人的疯狂阴阳怪气:

“君要臣死,臣不得不死啊”

“我们就是左大臣右大臣”


#慎:伪古风,勿考究史实


人生到处知何似,应似飞鸿踏雪泥。


01

现今是张家的天下。大浪淘沙,成王败寇。据说这天子爷小小年纪天赋异禀,降生时紫气东来,龙凤相贺。


改朝之初百姓战战兢兢,不久人人皆言当朝圣上贤明,日子过得舒坦安宁。


对于前朝遗老来说,便不是这么回儿事了。


周宇早做好了大义凛然追随先帝而逝的准备,身着红袍的少年左瞧右瞧,竟指着他说:“母后,我想留他。”


往后注定是不会太平。


感念皇恩浩荡,他跪在地上,余光中少年衣角如红霞。



02

小皇帝自幼机敏过人,不同于凡夫俗子,周宇担起教授他诗书礼仪的重任,却也乐得自在。烫盏清茶,读到“去就以道,可谓君子矣”,少年的朗读声戛然而止。


“先生,你教我射箭吧。”


“《贞观政要》第四卷念完了吗?”


“先生,你教我舞剑吧。”


“今日书法练得如何?”


少年三步并两步将毛笔字递给他,“写好了。”


他瞥了一眼,“字虽方正,却无气韵,浮浮躁躁。”


“先生,你不教我武术,是不是因为不会?”小天子眨眨眼,句尾拉长语气,好像发现了大秘密。


周宇咳嗽一声,不急不忙地整整衣袖,“心不够静,就难以成大事。臣教陛下下棋之道吧。”


“噢——”



03

后花园洋溢着春日的生机勃勃,蝴蝶于姹紫嫣红中翩跹,鸟儿叫得好不欢快。


而两人已经在亭内端坐了一个时辰。


少年忍不住开口:“先生,我们还要下多久?”


他答:“等陛下赢我一局的时候。”


恐怕得等到太阳落山了。小石潭的水,天子的泪。



04

皇帝尚且年幼,朝堂大事多由太后定夺。周宇觐见完太后,北方凉州屡遭侵虐,当务之急要派兵镇守边疆。这一去,归期难料。


训练场没找到人,途径荷塘倒是不经意看到两个熟悉的身影,一大一小。


“这鱼怎么钓不上来呢?”


他上前行礼,“陛下,不饵而钓,愿者上钩。”


“周丞相。”王瀚收竿鞠躬。


不练习射箭骑马,王将军与皇上到荷塘垂钓这事若传到太后耳里,定饶不了他们。


钓鱼的人带着几分心虚起身,衣服沾了些灰尘,周宇帮他细心理好仪容,提醒他去拜见太后。


少年飞快地跑远,王瀚笑道:“终究是个孩子。”


“王将军可不是孩子了。”周宇一边揶揄,一边拾起鱼竿。“恐怕以后也难有这般闲情雅致了。”


王瀚把鱼钩扔进水中,“塞北的雪,不知道是什么样子。”


周宇说:“京城已有两三年未下雪了。”


满池水佩风裳,垂钓者相顾无言。



05

槐树最后一片叶子落下的时候,少年的棋艺已然精湛,做完每日功课后,点燃香炉去找先生下棋三百回合,不服输的性子渐长。


照旧他黑棋,先生白棋。


“先生,您说会下雪吗?”


“瑞雪兆丰年,大雪为佳。”


他说:“边关飘雪数月,母后告诉我,将士们缺少衣物御寒。”


周宇落棋的手顿了一下,“陛下棋艺大有长进。这局我输了。”


少年抬眼看他,“是先生心乱了。心乱,棋就乱,这是先生教我的道理。”


周宇拱手请罪,避开直视他的眼睛。门外天色阴沉,他盼望着冬天的到来,又盼望着冬天的结束。


少年说:“先生心系天下,我该向先生学习才是。”


“陛下,您过誉了。”他想,少年终究会长大,这是幸,也是不幸。举国祥和的表面下埋藏着波涛暗涌。


譬如北夷,譬如太后皇亲国戚一派。


“陛下,再来一局吧。”


“好。先生不许让我。”


心底里,他希望少年再慢点长大,再多露出些乖巧的笑容,再多远离权谋斗争久一点。


凉州应该很冷,可惜临别之际他虽再三嘱托,王将军仍忘了添置厚衣物。


“陛下,”白棋的胜利已成定局,他不急不慢地说:“军资储备的事,您应该亲自问问马尚书。”



—待续

 
评论(6)
热度(112)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